很多人生病了總是喜歡吃藥把症狀抑制下來


所以在台灣每一年吃掉的藥真的很可觀



但是你知道嗎?…

藥雖然是可以暫時把疾病控制

可是相對地

藥也是有副作用的!!!



以下有篇很棒的文章想要分想給大家

就是「藥在人體內的旅行」



我們吃進去的藥到底在身體裡面發生了什麼事?

以下的文章

大家看看吧!!

~~~~~~~~~~~~~~~~~~~~~~~~~~~~~~~~~~~~~~~~~~~

藥品在人體內的旅行

本文作者:和信(原孫逸仙)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

        我們吃下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以後,變成可以利用的養份,無法消化吸收的部份,也就是留存在腸胃道的食物殘渣,會從糞便排出去。養份在身體各處的器官組織利用完了,經過代謝以後的最後產物,大多數沒有利用價值了,有時甚至還可能有毒害,所以必須排出身體外,通常廢物主要是從腎臟隨著尿液離開身體。


  同樣的,藥品也是外來物質,吃了藥,治了病,完成了任務,便必須離開身體。因為藥品的代謝產物,不是沒有藥效,就是有害身體,如果不排出去,永遠留在身體內,是多麼可怕。很多年以前發生的「多氯聯苯事件」,就是因為食油中的多氯聯苯蓄積在體內,排不出去,造成可怕的後遺症。


  多數藥片吞服以後,會在胃內崩解散開,然後進一步溶解在胃液裡。來到了小腸,尤其是十二指腸,便經絨毛吸收進入身體。少數藥品不吸收,停留在腸胃道發揮作用,例如制酸劑(俗稱的胃藥)留在此處中和胃酸、瀉劑與止瀉劑主要在大腸,部份在小腸產生藥效。經口服的藥品進入全身血液循環以前,會先到肝臟旅行,有些藥就在此地被肝臟的酵素破壞了一大半,藥學上稱為「肝臟首渡效應」,會使藥品的療效打折扣。減少肝臟首渡效應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在飯後一小時或隨餐吃藥,這樣就可以靠食物緩和部份作用。如果仍然無法避免藥品被破壞,或是有些藥品甚至因為肝臟首渡效應嚴重到不能口服,就必須打針,例如某些抗心律不整藥。藥品如果從靜脈注射,則不需要經過以上崩散、溶解、吸收等步驟,可以直接進入血液循環,是所有給藥方式當中,最快產生藥效的,但是危險性也相對較高。某些特殊劑型的藥品會省略了前面某些步驟,例如消硝基甘油舌下錠,使用時含在舌下,可直接從舌下黏膜吸收到血液;肛門栓劑則是從直腸黏膜直接吸收,肌肉注射是從肌肉層慢慢進入血液,皮下注射是從皮下組織到達血液,例如胰島素針劑。


  進入血液的藥品,還會繼續跑到各處組織去發揮最作用,例如強心劑到心臟,止痛劑到神經系統,降血壓劑到血管、心臟與腎臟等處,氣喘藥到氣管與肺臟,某些藥還會穿過層層屏障到大腦去,例如鎮靜安眠藥。鐵劑最後會進入紅血球,鈣離子會到骨骼裡。每個藥品在它應該去的地方發揮藥效,但有時也會跑到我們不希望它去的地方,引起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完成期待的任務以後,多數藥品會再度聚集到肝臟,轉變成容易排出去的型態,也就是水溶性變高了,然後再從腎臟隨尿液排出去。由此可見,肝臟的負荷很大,對藥品的代謝十分重要。還有一批體積與重量較小的藥品,只有少數會經過肝臟,多數會直接到腎臟,從那兒離開人體,例如大家所熟知的抗生素。所以,身體處理藥品最重要的兩個器官,就是肝臟與腎臟
 

  另外,也有少數藥品會從膽汁隨糞便排出,例如紅黴素、安匹西林,或是隨汗水流出。當肝腎功能不好的時候,它們處理藥品的能力必定打了折扣,因此必須調整藥品的用量或服藥間隔,不可以再服用一般正常人的用量,這些也是醫師藥師們的專長或責任。有些藥品油溶性強,很容易堆積在組織或脂肪細胞,延長了藥品的作用時間,甚至引起中毒,老年人尤其比年輕人容易出現這種情形,因此有時必須調整藥量。


  總之,藥品在體內滯留時間的長短,以及從身體排出去的速度,這兩件事會決定我們吃藥的最佳頻率。所以有些藥一天吃三四次,有些藥一天只要服用一次,另外還有一些藥品是被設計成持續慢慢釋出主成份的型態,所以能夠維持較長的作用時間。

  研究藥品在人體內的旅行過程的學問叫做藥品動力學,藥品動力學可以幫助我們探討藥品在體內的行徑與人體處理藥品的經過,包括吸收、分佈、代謝、排出等。這些因素共同決定了我們最理想的服藥方法,包括藥量與用藥間隔等。某些藥品的安全範圍較小,過量容易中毒,不足量則無法發揮療效,必須嚴格控制藥品在血中或體內的量,甚至要定期抽血測量藥品在血中濃度,例如強心劑、抗癲癇藥、抗心律不整藥與胺基配糖體類抗生素等,此時,藥品動力學資訊的運用便成為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