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一出生時
可以說是一張白紙
隨著年齡的增加和所處的環境不同下
也漸漸的有了所謂的個人習慣

最近在臉書上面看到一篇很不錯的文章
是有關於一歲寶寶可以有的8大壞習慣
滿有趣也挺發人省思的
分享給大家看看~

~~~~~~~~~~~~~~~~~~~~~~~~~~~~~~~~~~~~~~~
【一歲寶寶可以有的8大“壞”習慣】

導讀: 很多大人喜歡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寶寶的一些“壞習慣”,並試圖去阻
止和改掉。 專家指出,寶寶的一些舉動其實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感知世界呢!

寶寶一天天長大著,從第一次發音模糊地叫出爸爸媽媽,到自己拿湯匙吃飯,從天天躺搖籃到匍匐前進,這一點一滴的進步都給家人帶來無比的喜悅。 然而,隨之而來的“壞習慣”也讓媽媽們苦惱不已。 專家提醒家長,有些習慣是寶寶發育過程中的自然現象,媽媽只需引導即可。


“壞習慣”一:亂“吃”東西
1歲以內的寶寶都喜歡把能夠抓到的東西放到嘴裡“嚐嚐”,大人覺得很不衛生,通常都要把東西從寶寶嘴邊拿掉,甚至還會喝斥“不許吃,臟”!其實錯的是大人,而不是寶寶。 12個月以前,寶寶感知世界的開始就是他們的小嘴,大人千萬不要強行阻止。

小花語:真的耶……大人常常會在不知不覺中把"不行"、"不準"、"不要"一直放在嘴邊! 




“壞習慣”二:越大越怕生
很多家長發現寶寶6個月以前誰抱都高興,可是六個月以後卻越來越怕生。 家裡來了客人或換個環境就不開心,甚至大哭大鬧,這讓爸爸媽媽很是尷尬:“怎麼寶寶越大越沒出息了呢?”事實上,“怕生”是一種成長現象。 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已經開始會區分親人和陌生人了,如果寶寶在腦子裡檢索不到眼前這個陌生人的形象,就會感到不安:“這個傢伙是誰?”不要強逼著寶寶給不熟悉的人打招呼,這會讓他更害怕。

小花語:恩恩…跟不熟悉的人點頭微笑說好,換做大人有時也會覺得有點怕怕的吧! 



“壞習慣”三:讓人頭疼的“搬運工”
寶寶長到一歲多時,可以滿地亂爬亂走,不少爸爸媽媽開始頭疼了:小傢伙特喜歡搬東西,只要能拖得動的東西,就會從這頭搬到那頭,又從那頭搬到這頭,忙得滿頭大汗卻樂此不疲。 甚至經常有時候,你找不到你隨時會用到的小物件,因為它被寶寶無意的“藏”起來了。 其實,爸爸媽媽完全不必為此煩惱,當寶寶發現許多東西會因他的努力而發生改變時,就會很有成就感。 你要做的就是經常來整理家裡的物品,同時滿足寶寶的搬運需求和你找到自己東西的需求。

小花語:基本上只要不危險的話,我在房間上網時都會讓安安自行在房間內走動,讓他去找尋樂趣呢! 



“壞習慣”四:到處亂爬

在地上爬來爬去多髒啊!媽媽們一般不喜歡讓寶寶在地上亂爬。 但爬行是寶寶行走的第一步,而且爬行還能加強寶寶的手、眼、腰、腿等全身部位的協調,能較早地讓寶寶主動接觸和認識事物,促進認知能力的發育。 很多已經會走的寶寶,也會突然爬下來看世界,對於陌生的環境,除了畏懼感,寶寶也會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希望通過自己動手去探索、認識和了解世界,自娛自樂。

小花語:哈哈!爬沒有關係,就是地板要擦乾淨一點就是了!   



“壞習慣”五:亂扔東西
東西扔到地上,或是嘩嘩地倒掉,這是孩子們特別喜歡做的事情之一。 把倒掉的東西重新放回桶裡,接著再倒。 這樣反复玩,孩子們會感覺非常開心。 你把玩具遞給寶寶,他看都不看就扔到地上。 你撿起來,他再扔。 有時候寶寶抓到什麼都扔,水杯、湯匙、飯碗……扔東西其實是一種“嬰兒遊戲”。 寶寶在不斷重複的遊戲動作中,強化了對各種物體、環境的認識,還可以鍛煉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為日後的認知發展打基礎。 “扔”和“撿”之間的眼神交流、身體接觸,滿足了寶寶的情感需求與情緒發展,親子關係得到進一步強化。

小花語:原來這對孩子來說是一種遊戲……看來我自己的心態要改一改了!   



“壞習慣”六:用手抓飯
一歲左右的寶寶經常用手抓飯吃,或者是寶寶會使用勺子、筷子的時候,還不小心把食物灑在桌子上或地板上時,孩子往往會用手去摸、去捏、去抓這些食物。 很多家長會立即制止這種“不規矩”的行為。 其實寶寶用手抓飯不僅可以增加他們對食物的熟悉度,逐漸培養他們對食物的興趣,還能避免寶寶長大後養成挑食的壞習慣。 這是孩子想了解食物質感的一種方式,你不要生氣地加以製止。 吃飯和讀書都是需要慢慢培養興趣的,讓孩子自由自在地接觸食物的顏色、形狀和特質吧。

小花語:我會慢慢去習慣的! 



“壞習慣”七:吃手指
寶寶四五個月的時候喜歡吮吸手指,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把嬰兒出生後第一年稱為“口腔期”,是人格發展的第一個基礎階段。 孩子是通過吮、舔、咬等方式來嘗試認知事物、感知世界的。 吃手是寶寶成長過程中一種心理需求和行為,是寶寶一種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式。 在正常發育情況下,寶寶不會養成吃手的習慣,家長不必擔心,也無需設法阻止。 強硬地制止孩子吃手,會給孩子心理上造成陰影,長大後容易焦慮、發脾氣,缺乏基本的信任和安全感。

小花語:我們家的安安口腔期還算輕微,不會一直把手放到嘴巴裡就是了!所以也是要給孩子常洗手啊~~ 



“壞習慣”八:愛玩衛生紙捲
當寶寶逐漸長大,你發現他開始喜歡拆東西,通常喜歡把捲好的線軸或磁帶解開,再重新卷好。 其實這對鍛煉孩子的小肌肉很有好處。 很多媽媽說,孩子特別愛玩衛生紙捲,道理也是一樣的。

小花語:我們家安安很愛抽濕紙巾說~可能很享受一張張被抽出來的感覺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