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健』報告:關節照顧好 行動更「膝」利 (一)




    你有這樣的困擾嗎?膝蓋要彎也彎不了、伸也伸不直、坐久了站不起來、走路也走不遠,而且上下樓梯都會痛?小心退化性關節炎已經找上你了!




長期關節痠痛 小心關節炎

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或稱變形性關節炎,主要是指關節上的軟骨產生病變、受傷或磨損,造成關節僵硬、疼痛、腫 脹,在台灣,40歲以上的人口,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60歲以上則躍升到每兩人就有一人罹患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最主要原因是老化及肥胖,而且 女性比男性容易或提早出現問題,特別是越常活動的關節越容易發生,像是膝關節、髖關節等負重關節



關節退化是一種慢性病,一旦開始就不會回頭。它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患者可能感到關節僵硬,或是在活動時感到疼痛,休息一下或使用簡單的止痛葯便可獲得緩 解,殊不知止痛葯只有緩解疼痛,治標而不治能治本反而會促進病況繼續發展,很多人常因此而錯過提早診治的時機。所以提醒大家!當身體有「長期」肩膀、腰 椎、膝蓋等關節部位發生痠痛時,不要只是貼貼酸痛貼布就馬虎帶過,應該請醫生檢查了解原因,若是有關節退化的情況,即早發現並配合適當的治療和生活調整, 可以有效延緩關節老化,否則短期除了關節疼痛外,長期會導致關節變形、行動不敏捷,失去自由活動的能力或須依賴他人協助日常起居,生活就沒有品質和趣味 了。



 



人體骨骼與骨骼之間主要是以結締組織相連,而骨頭連結的部位稱為關節,使得肢體能彎曲往各種方向運動,在關節處相接的兩塊骨頭前端各有一層軟骨,防止骨頭間 相互摩擦,緩衝骨與骨之間的震動與衝擊;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為關節處的軟骨退化、流失,導致軟骨下的骨骼相互摩損,產生骨刺、關節腔狹窄等,於是行走或 運動時,產生的力量直接作用到軟骨下方的骨頭,進而造成關節疼痛、僵硬與行動不便


要成功的治療骨關節炎,就要控制疼痛,並阻止甚至逆轉病況的發展,而補充葡萄糖胺(Glucosamine) 是目前廣泛被使用的方式。葡萄糖胺能阻止關節退化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是構成關節基質-葡萄糖胺多醣(Glycosaminoglycans )及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的主要成份,有加強軟骨的作用。1960年代,德國醫師就開始應用葡萄糖胺於骨關節炎患者的治療上,並且獲得良好的效果,而在後來的許多醫學研 究中也證實,葡萄糖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效果優於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NSAID),且葡萄糖胺除了緩解關節疼痛外,相較於非類固醇葯物,葡萄糖胺更 具有修復關節的效果,能舒緩發炎、疼痛症狀,提高關節活動度,並且少了藥物副作用的擔憂,不會造成消化性潰瘍、下肢水腫、腎臟功能的損傷等,因此,它也成 為歐美國家最熱門的營養補充品之一。


一般而言,每天補充1500毫克的葡萄糖胺,對於輕度到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舒解及延緩退化很有幫助,連續服用四週後,效果會更顯著,但是對於重度的關節炎患者而言,應依醫師建議及指示進行治療,考慮手術的必要性。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族群

  • 老年人:最常出現在老年人身上,當年齡逐漸增長,體內製造葡萄糖胺的數量及速度都會減少,趕不上消耗的速度。
  • 肥胖:體重過重會加深下肢關節的負擔。
  • 職業或運動傷害:需常蹲屈、過度使用關節的農夫、工人、或經常使用腿部的運動員、舞蹈家…等。
  • 女性:過多的家務操勞或受停經後荷爾蒙改變影響。
  • 有骨折、膝部十字韌帶或半月板受傷病史的人。
  • 先天性關節發育異常者。



引用網址~
http://blog.forevertw.com.tw/2012/02/caring-for-joints.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