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健』報告:關節照顧好 行動更「膝」利 (二)


人體像一部機器,使用時間久了,或使用方式不正確,零件會磨損故障;不過,只要懂得保養,就可以延長使用期限。針對關節的保健,以下三個招式,是常保活動自如的要點:



一、多吃深海魚、含抗氧化功能的營養素



除了補充葡萄糖胺外,由於關節炎是發炎反應,而Omega-3脂肪酸可減輕關節發炎,所以可以多食用深海冷水魚,如:鮭魚、鮪魚、鯖魚、大比目魚、沙丁魚 等,或以魚油膠囊代替。
還有,體內過多的自由基也會引起發炎反應,以及關節炎本身也會引發或加速新的自由基形成,所以平時應多吃青菜、水果,可幫助身體 攝取到富含抗氧化功能的營養素,像是花青素、維生素A、C、E、類胡蘿蔔素等。
另外,含飽合脂肪酸的油脂(如:牛、豬、羊的油脂)會引起關節發炎,應儘 量減少攝取。



二、適當運動不生鏽

身體不動可是會生鏽的!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關節滑液的循環及代謝,加強關節周圍肌肉、肌腱等支持的結構,增強關節囊的韌性,對預防關節炎非常有幫助。




三、維持理想體重
體重

 過重的人最容易膝蓋關節退化,因為站立或走平路時,膝蓋平均承1/2或1倍的體重重量,上樓梯時增為2倍,下樓梯增為7倍,越是過重,膝蓋關節磨損退化會越快。因此體重過重和肥胖的人,為了您關節的健康,宜適當減重以維持理想體重。


雖然「資深國民」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最主要的族群,但是每個人都會老,如果能在平時做到以上三項,對於關節保健可是非常有幫助的,並且這些要點同時也是身 體健康的基本條件,非常容易在生活中做到,只要平日多吃一點蔬果、沒事多動一下、管理好腰圍尺寸,人生即使到老,也依然能健步如飛、四處趴趴走喔!



小常識:
  1. 若關節疼痛狀況明顯時,顯示正處於急性發炎期,若熱敷、推拿反到會加重症狀,建議補充所需營養,保持規律運動(強化關節旁肌肉),才能延長關節壽命。
  2. 到醫院打玻尿酸和服用葡萄糖胺來合成玻尿酸有何不同?直接注射玻尿酸於關節腔的作法是因退化狀況極為嚴重,需立即補充以避免症狀加劇,但注射的方式為短期作法,仍然會使玻尿酸被其他周邊組織吸收,故服用葡萄糖胺是較為長期保養的作法。
  3. 比較常見的關節炎除以上所提的退化性關節炎外,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後者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因為免疫功能調節發生問題,攻擊人體正常組織而造成發炎情況,可適量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及魚油,以降低發炎情形。



引用網址~

http://blog.forevertw.com.tw/2012/02/healthy-joint-tips.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