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の健康大事之三:女人50~59歲




女人50~59歲


不可不知的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是指女性自生育力旺盛的性成熟期,逐漸過渡到完全不能生育的這段時間,包括停經前期與停經期二個階段。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婦女的更年期多發生在 45~55歲之間,平均停經年齡為52歲。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卵巢功能逐漸退化,這個時候排卵減少、受孕機率下降,女性荷爾蒙分泌量降至原來生育年齡期的 十分之一,之後月經量越來越少,且出現不規則的週期直至完全停止。更年期症狀持續時間有長有短,視個人體質而定,從無症狀或是有症狀但不超過一年,到長達 十年之久都有可能。


雌激素是個美麗的荷爾蒙,能帶給女性健康快樂的正面力量,從女性步入更年期開始,因為荷爾蒙大量減少,心理上容易產生低落不安、焦躁憂慮等負面消極的情 緒;荷爾蒙也掌控了新陳代謝,當荷爾蒙分泌量下降,不論是內在器官或身體曲線、肌膚狀態也都跟著加速老化。因此更年期婦女除了必須面對心理上的調適外,還 要面對一連串的生理症狀,包括月經不規則、臉部潮紅、發熱、夜間盜汗、心悸、胸悶、胸痛、皮膚失去彈性、沒有光澤、鬆弛、長斑點、注意力不集中、暈眩、頭 痛、失眠…等,還有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疾病的威脅逼近。


所以,不論是接近更年期或是已步入更年期的婦女,都要注重荷爾蒙的平衡問題,並從飲食中補充足夠的營養素,以便能用一顆開朗樂觀的心去迎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跟著這麼做,輕鬆面對更年期
  • 飲食中應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並且每日攝取5份不同顏色的新鮮蔬果,除了有足夠的纖維素可幫助排便順暢外,蔬果中的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C、E等抗氧化營養素也有利於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降低自由基傷害,保持青春活力。


  • 更年期時的雌激素降低,導致女性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建議可選用來自深海魚類的油脂,魚油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EPA及DHA,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以及減少血液凝結,具有保護心血管功能的效果


  • 含大豆異黄酮或植物性雌激素之食物如大豆相關製品、山藥、苜蓿芽等食物,多吃能幫助更年期婦女補充身體所欠缺的女性激素,有利減緩骨質流失,並且幫助維持健康與美麗。


  • 補充蜂皇漿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蜂皇漿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包括維生素B群、泛酸、乙醯膽鹼、肌醇、葵烯酸、礦物質,尤其蜂皇漿當中所含的類雌激素成分能促進荷爾蒙平衡,對於緩和更年期不適有相當的助益


  • 鈣和鎂對於穩定神經系統十分重要,對於維持骨骼健康、紓解更年期的神經緊繃和煩躁也很有幫助,建議從年輕時就要及早補充相關營養素哦!


  • 更年期的新陳代謝速度變慢,所以更需要持之以恆的運動來保健身體,建議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30分鐘,才能避免肥胖找上身。 




女人の30‧40‧50除了各有應該要加強攝取的營養素外,「蘆薈」也是一項不能缺少的健康食材,因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安特拉歸農綜合體及單醣與多醣體…等200多種營養素,與人體細胞所需物質幾乎完全吻合,對處於人生不同階段女性的營養均衡、機能代謝及健康維持都有很大的幫助喔



引用網址~
http://blog.forevertw.com.tw/2012/02/womens-health-50s.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