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做心血管健康的最佳守門員(一)




為什麼會有心血管疾病?


你知道嗎?人體血管總長度長達9萬6千公里,大約可繞行地球兩周半,由於血管擔負著將營養及廢物運送至目標器官的重責大任,因此血管和血液的品質優劣,就是左右人體健康的最大關鍵


「心血管疾病」是指供應腦部或心臟的血管功能異常所造成的相關疾病,若血液中含過高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及過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都有可能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人體的血管應該像水管一樣柔軟有彈性,可以讓血流暢通無阻,但是現代人偏好大魚大肉、生活作息不良又疏於運動,再再使得身體代謝機能下降,促使血 脂與自由基相遇時,容易形成氧化物牢牢附著在血管壁造成囤積、導致阻塞,而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增加,日積月累就會造成動脈硬化,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當血 管阻塞的地方是通往心臟的冠狀動脈,致使心肌缺氧壞死,就形成心肌梗塞;當阻塞的地方發生在腦部,就是腦中風;當血液瞬間大量通過腦部血管,但血管無法承 受壓力產生破裂出血現象,就是所謂的腦溢血


我們往往在秋冬季節裡,更常聽到關於腦中風、心肌梗塞或腦溢血的發生案例,這是因為秋冬天氣漸漸寒冷,容易讓人體血液循環變差、血壓上升、血管呈緊縮狀態, 如果沒有注意保暖,加上情緒波動過大,就會使已失去彈性的血管受壓爆裂,尤其是平時即有腦血管硬化的病人,可能增加腦中風的機率,而原本即有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抽煙、少運動的人,則是容易突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其實,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和保健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尤其在氣候轉涼的秋季時節,更應特別注意養身與養心,以便為自己的心血管健康全力把關!



你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嗎?

衛生署估計,台灣每年罹患心肌梗塞的人口至少在9,000人以上,其中不乏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進一步引發猝死者。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很多,該如 何預測自己未來10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率?美國心臟學會就根據佛萊明漢的流行病學研究,訂出一套「10年冠心病危險性評估表」,只要將年齡、性別、抽 菸、血壓及血脂肪值等數據,作為檢測自身未來心血管疾病的危險係數,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引用網址~
http://blog.forevertw.com.tw/2012/02/keep-heart-and-blood-vessels-health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