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做心血管健康的最佳守門員(二)


血管暢通有撇步,生活習慣要做好!


華人不但習慣秋冬進補、且為了提供足夠禦寒的熱量,秋冬料理往往會增加油脂的使用量,經常讓自己在秋冬季節裡,不知不覺就攝取了過多的油脂,加上天冷,水 果攝取量變少、活動量降低,都導致體內好的膽固醇下降、壞的膽固醇增加,因此,秋冬季節更應注重食物的選擇,除了在飲食方面參照『吃對食物!遠離心血管疾病』一文中所述方式選用之外,也應從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




適度的運動:


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身體代謝、加速熱量消耗、減少動脈中膽固醇及脂肪堆積,運動方式可遵照衛生署推行的333原則:(1)每週運動3次 (2)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以上 (3)心跳速率至少每分鐘130下。至於慢走、跳舞、打球、健身操、爬樓梯、健行、游泳、騎自行車等都是不錯的運動項目。




戒煙:

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引起末稍血管及冠狀動脈血管收縮,造成高血壓;抽煙也使得體內自由基大增,導致膽固醇硬化阻塞血管,增加血管栓塞機率。美國心臟協會統計,戒煙能減少50%的心血管死亡率,而戒煙後三年,罹病率就和從未抽煙者相當,所以,趕快戒煙吧!



放鬆減壓:


壓力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使血壓升高、活化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因此,遇到壓力時,應學習放鬆心情,利用靜坐、冥想、運動來改變情 緒,並經常保持開朗的心情。此外,睡姿採右側睡者,心跳會趨於緩慢,全身更容易放鬆,對於入睡品質及心血管疾病預防都有幫助




減重:


體重過重表示身體囤積過多的脂肪與膽固醇,也增加血脂過高的風險,所以肥胖與心血管疾病通常脫離不了關係,維持正常體重才能讓自己活得更健康



加強補充營養素:


通常心血管疾病患者血清中的維生素A、C、E、β-胡蘿蔔素的含量,與正常人相比有顯著偏低的現象,且脂質過氧化物又較正常人高,因此,想預防心血管疾 病,應多攝食相關營養成分,如維生素C、B6、葉酸、B12、硒、鋅、銅等,另外,補充含抗氧化成分的保健食品,則可減緩自由基帶來的老化傷害,讓身體保 持活力。



定期健康檢查:

40歲以上的青壯年,每年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若是已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為能隨時掌握病情應每個月至少追蹤檢查一次。



引用網址~
http://blog.forevertw.com.tw/2012/02/keep-heart-and-blood-vessels-healthy-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