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陣子
發現到安安一直有"講不聽"的現象
我想安安已經正式進入人生第一個叛逆期了吧~

之前看了言言媽分享的一篇文章

【1Y5M起】邱言言人生第一個叛逆期,老母學會欣賞你的叛逆。
 http://www.wretch.cc/blog/wenkaiin/10349435  


叫他不要過去危險的地方偏偏要去,講不聽!!!
叫他不要拿危險的東西偏偏要拿,講不聽!!!
叫他不要爬高偏要爬高,講不聽!!!

一開始我會覺得是他還聽不懂嗎??
不過觀察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
他是聽得懂的!

再回頭看看這篇文章
我想我也在裡面找到答案了

就是因為現階段的安安
十足追求自主的探險家啊~~~ 

裡面有說到
在人生第一個叛逆期中
有五個發展特徵  

我細細看了內容
這五點真的有好幾點都是他目前正在面對的呢~



發展特徵一:感受並學習處理更多的情緒
發展特徵二:是個追求自主的探險家
發展特徵三:變得更為倚賴
展特徵四:公然挑戰父母,愛說「不要!」
發展特徵五:以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

尤其是第二點和第三點
整個就是現在進行式啊~~~~~ 


他聽得懂危險是什麼
只是他想用自己的身體和雙手來認識這些東西
來滿足他想"自己來"的慾望

而我們父母的角色都會覺得孩子還太小
想要用保護他的方式來限制他的行為和活動力

說真的
我真的一點也不想用生氣和打罵來教育孩子
但是有時候可能真的失去了耐心和毅力
就這樣子……失控了!

不用說
事後回想自己的失控行為
我真的覺得好不應該哦...........
我想這就是做父母和孩子都應該去好好學習的一門課程吧~

看樣子我也該去多看一些育兒方面的書了~
最重要的是
多點耐心和包容心
孩子的這些改變都是一個過渡期的!


加油吧~~~ 陽光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